close

qp.256  
晴媽咪副食品1連結→http://purplemolly1123.pixnet.net/blog/post/403482308

晴媽咪分享文血淚史分享文2→http://purplemolly1123.pixnet.net/blog/post/403829330

在銜接飯後,覺得吃食物泥簡單多又營養多了,還真捨不得就這樣銜接

不過這是我分享晴媽咪食物泥第三篇了(拍手~)

因為晴媽咪太棒了,促使我有動力做更多分享以及自己的記錄篇

這篇依舊沒什麼照片,相信會看到這篇的一定就是已經有走晴媽咪的吧

或者是更深的想了解晴媽咪副食品吧

其實這篇最主要是想分享從小寶貝開始吃食物泥後會遇到的過程

就是所謂稱之-亂流,亂流從開始吃就會經歷大大小小的問題

有時候真的會餵到很頭痛+厭世,還真是搞的壓力滿大的

尋找答案時我就是去社團,那裡根本就是百寶庫就多方參考

我覺得亂流就是那幾種問題,另外就是找一種叫做同溫層的溫暖XD

最重要的就是遇到亂流就是再一次的檢視

 

在現實生活當中要遇到吃晴媽咪的真是太少了

免不了安慰自己走在潮流當中^^

但是我分享給朋友的也不少,但走到像我這樣銜接的還沒有

其實就是要無比的堅定的心跟耐心就是

最後重要的是自己要非常了解晴媽咪的核心

這樣你就不會被身邊的人給搧風點火,瞬間把整座山都燒毀了

晴媽咪的軸心就是固定作息:吃的好就睡的好,睡的好就吃的好

另一個就是從小培養自行入睡(不過我方面就沒採納了!就看自己)

小孩子還不會表達,有時候真的不是女人海底針是小孩海底針(哭!)

所以很推薦固定作息,因為時間到了寶寶都知道要做什麼

會讓他感到很安心,像有時候讓他太過勞累或餓過頭

那會讓他情緒變得很不穩定,常常反而更難餵食或者睡不著更加亂七八糟

如果託給其他家人幫忙,他也可以按照時間餵食或者休息

有一些前兩篇有提到的部份,我就不在多做說明了

我在後期就是瘋狂打泥跟亂流中度過,後期根本就沒有拍什麼照片

 

.湯匙問題

從四個月開始吃,第一遇到的就是湯匙問題

天啊!我有陣子超愛買湯匙到瘋狂,去逛街也看,上網也看、去市場也看....。

拿起來的感覺,餵起來順不順.....,大概有超過十隻

從四個月用矽膠的一直用到八個月開始都用鐵的了

我一直到一歲左右有一隻湯匙用的滿喜歡又好餵就停下來沒再買了

(還好有找到知己,不然沒完沒了的想買其他湯匙

但是現在外出也會有點職業病犯的去看一下,哈哈)

qp.257  

我喜歡這樣湯匙餵的很順,而且又夠大隻一口塞滿

還有水滴型的湯匙,形狀大又深不是尖的而頭那邊是有點圓孤型

其實也並不是哪種湯匙好而是再於自己的感受(彼此慢慢培養的默契)

不過買到一隻好湯匙真的會帶你上天堂

有時候就輪流用,當小孩不吃就不吃,換一隻就會吃了捏

真是奇怪的魔法~~

 qp.259  

.湯匙分享

我找了我從一開始買的湯匙到現在的排列

 

 

.泥的稠度

有時候會因為泥太稠,尤其在初期讓小孩難以吞嚥

如果真的打太稠我是自己加一點水或者是要打其他類的食物泥

水就多加一點,混合起來餵食就會滿剛好

不過小孩子越大對於稠度的接受就越大

越後面就越大碗,餵食速度有時候不用太快

不然很容易吐泥但我家小寶貝還知道哪時候要停一下打嗝

(真是經驗老道的老嬰孩)

 

.泥的溫度

如果天氣比較熱泥吹的溫度會稍微涼一點

天氣比較冷泥的溫度可熱一些

 

.配菜或加入新的食材口感

我覺得有時候也有配菜的問題,有時候加新菜的時候就先不要加太多

如果吃的滿習慣的之後打泥可再多加一些,越後期真的越不知道加什麼菜色

因為幾乎都有吃過,所以就變成輪流替換食材加入食物泥裡面

剛開始我根本就跑遍市場的角落、有機市場、超市

也會為了找某樣食材拼了心,不過有時候是因為季節時蔬

或者是比較少見的食材,其實都可以用其他的食材頂替也是ok

食材的比例與添加可以去買晴媽咪的書,裡面不是只有食材的部份

還是其他教養作息的分享喔,而七號餐之後的社團都可以搜尋相關文章

 

.認同晴媽咪理念與核心

這點非常的重要,一定要很認同晴媽咪的理念,要非常的了解否則別人一打擊

EX:這麼大還吃泥、我家小孩很小就會吃飯了

他不愛吃啦不要勉強、會不會吃太多,這麼大還吃泥不會咬啦會影響說話…等等

常常很容易瞬間軟趴,我是一開始就滿了解所以才可以走到現在這一步吧

在生活當中朋友大多都是吃粥派,或者是比較老一輩或傳統的人也都是吃粥

吃粥沒有不好,就看自己的選擇,畢竟光一個副食品也分滿多種的

晴媽咪副食品真的是最簡單又營養而且超好吸收(讚!)

 

.溫柔的堅持

如果沒有一直很堅定的堅持,不是那種今天這樣、明天那樣也可以

小孩子越大會越想跨越底線,當他知道你的底線他無法跨越之後

他也不會想再去跟你對抗(真的!)

例如: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從搖椅或推車讓他習慣坐餐椅

知道坐餐椅才可以吃飯,吃飽才可以玩玩具或做其他的事情

很多細節多跟小孩溝通他是會懂得,不要覺得小孩子不懂

其實他們很會看人家"目色"

我也經歷過無數亂流中超級想放棄的,但不放棄的是看小孩頭好壯壯

而堅持,否則這過程真的滿不容易,但結果是很棒的

 

玩具、電視、3c

如何不玩玩具?看電視?不餵其他的

從一開始因為有長輩跟我一起幫忙餵食,但小孩會吵著想玩玩具

變得會order要玩什麼,要拿什麼(真心常常頭很痛,每天餵的很厭世

而且食物泥量一直無法提升,一歲之後我就全程自己餵就只有給碗跟湯匙

如果他想要我一律跟他說吃飯就認真的吃飯,吃飽的時候要玩再玩

到現在如果吃飯了,手上有拿其他東西都有時候還會自己拿去桌上放好耶

所以小孩子不是不懂,是要一直教一直說養成好習慣

看電視從一開始就沒有的,所以從沒看過電視

我會在吃飯時間放音樂(一邊餵泥一邊放音樂給自己聽啦)

從小養成好習慣,否則大了就是天不怕,地不怕了吧!

 

推、丟、撇頭、哭、鬧

小孩子都會推、丟、撇頭、哭、鬧,除非很嚴重,我才會收餐

我收餐沒超過5次,其實我也很會很掙扎要不要收餐

擔心小孩會餓,每次收餐我覺得我心理比小孩還煎熬

但是我後來發現,餓並不是要讓他餓,而是正視到如果沒好好吃正餐

那會餓肚子,我也會跟他說,他不吃沒關係代表不會餓

等到下一餐再吃中間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吃喔,其實真的幾次就懂了

我一歲前都沒餵過泥、水、奶其他東西

一歲後慢慢才有其他東西出現,我並沒嚴格到其他東西不能吃

我覺得有時候吃還可以,畢竟我覺得內心還是會想吃

或者我們自己也在吃,為什麼他就不能吃呢?

(不過我還是會看食物的調味為主,太重口味就不會給了!)

 

.長牙期

現在食物泥一餐快逼向600ML,現在一餐可吃575ML

每次長牙也很可怕,這是另外的一種境界(攤手~)

我覺得一顆、兩顆倒是還好,頂多會吃比較慢或剩一點

差不多快一歲半時一次冒四顆,那才是餵到厭世喔…。

餵食不是丟湯匙那麼簡單(有時候一餐還會撿個幾次)

而是丟碗,我剛好在撿湯匙就被擊中(可惡的小孩!)

通常亂流小則兩、三天,大則至少一、兩個禮拜(就是看狀況)

 

.砍掉重練期

途中我也有試過砍掉重練法一次,大約也是落在一歲左右

砍掉重練再於不是收泥,而是讓小孩再次愛上吃食物泥

差不多一歲時也吃不是很多,差不多300多吧

我是從200重新練習吃三天,第四天再加25ML

就是3天再多加一顆,一方面寶寶也不會覺得每次都好大一碗

這方式真的也滿不錯的,有段時間吃泥都超好餵的

 

.喝水期

我家小寶貝我沒特別訓練他喝水,剛開始一直堅督喝水搞的很累

而且也不太會喝就一直玩水,後來我就順期自然

很多人不建議很小就開始給水,我是吃晴媽咪就開始了(四個月)

其實一天的量也沒有喝到很多,所以不必擔心,那時大多還是以奶為主

我想到就拿給他喝,所以多少會有便秘問題(因為全泥是需要瘋狂追水)

我家小寶貝一直到一歲我覺得他喝水才順很多

而且從小就開始讓他只喝水很好,因為他現在渴了就會討水喝喔

 

.不超過半小時

我餵食都會盡量落在15、20分,後期真的滿大碗的

自己速度有稍微放慢一點、絕對不會超過半小時

會提醒要認真吃否則時間到就沒飯吃了

你也不餓,那下一餐再吃飯吧

 

以上是2019-4/16分享的

隔了四個月準備把這篇文章整理好,一方面拍了湯匙的照片

加上一些事情的延誤,終於可發文了^^

晴媽咪的規定是長滿16顆牙銜接,最原先是1歲6個月

我兒子也在1歲6個月長滿不過晴媽咪的規定有改

到1歲8個月,而且總泥量要1500ML是最好銜接

 

一直很想分享這篇,因為希望可以繼續產出銜接文

在銜接開始對我來說是滿困難的,因為自己在摸索而寶寶也在適應

而且比吃食物泥更費心思,因為要想要煮什麼(主餐或配菜)

還有飯的軟硬度,配菜的大小跟粗細等等

雖然自己本身就算是有在煮菜,但煮給自己跟小孩真的不一樣

其實有一度讓我覺得煮的有些累,不過一直到2歲對滿多部份有更深刻的體悟

我覺得自己這樣調適過後,在煮寶寶餐的時候好很多

接下去,等我的銜接餐的文章囉^^

我兒子現在滿2歲,早上依舊固定吃食物泥,中、晚餐就跟大人吃

目前已經銜接吃了四個月了,自從吃固體食物比較順之後

發覺在外出用餐輕鬆滿多的

最後想說的是,晴媽咪萬歲,謝謝晴媽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plemolly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