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74_meitu_1  

我的孕旅程到了後期很快就生產了(希望有機會再來更新)

在經歷了新手媽媽的階段真是讓人感到身心疲勞

自然產之後在家請月嫂做月子一個月

因荷爾蒙的影響,讓自己非常的憂鬱心情

加上新手媽媽讓我常常以淚洗面

所以忱邊人要好好善待哦

我是自己帶寶寶的全職媽媽

看著軟綿綿的小寶貝

我有點無力面對與照顧(攤手!)

IMG_0164_meitu_2  

慢慢的....在月子間的追奶

半夜也是起床的追奶....而且寶寶不適應配方奶

還好我有滿滿母奶給予寶寶

IMG_0050_meitu_3  

我還滿喜歡在家做月子的

因為是熟悉的環境啊

一方面不像在月子中心無法時刻知道寶寶的狀況

像是一開始喝奶喝到睡著,要不然就是超過一小時以上

無限吐奶跟拍嗝的無限輪迴(不憂鬱都難)

IMG_0085_meitu_4  

今天想分享全職媽媽幫寶寶調配的作息時間表

在寶寶前半個月是有月嫂幫忙照顧

之後晚上就開始自己帶

我只能說非常之累(除了餵奶還有擠奶生活)

剛開始寶寶的奶量少就是2-3小時就餵奶

我並不知道有定時定量瓶餵的技巧

而且原本打算以母奶親餵

但是滿不順利的

所以就擠出來給寶寶喝

後來想想其實擠出來給寶寶喝也很好

滿多親餵寶寶半夜都會想吸吸啊

只不過要洗擠奶配備與奶瓶

 

雖然我是自己帶寶寶

不過還好我有婆婆、先生稍微幫一下

所以我感到非常的感謝有家人的幫忙

讓媽媽有時候可以稍微透氣一下哦

 

我耳聞百歲醫生還有網路的總總作息分享

正好是我在滑fb文的時候

剛好看見"調作息表"

我整個眼睛都亮了起來

因為我想先戒掉夜奶

半夜寶寶起床後有時候又不是馬上睡

兩、三起床混到五點才想睡

真是整死媽媽了呀><

雖然人家都說戒夜奶是看寶寶的氣質

但媽媽就是有一定要戒掉的決心

必竟我覺得還是白天正常喝奶與吃飯才對呀

只要白天有吃飽何必半夜也還要喝呢?

這時間應該是大家都在睡覺

爸媽可以好好休息,寶寶也才會長大啊

 

我從未滿月開始,每天白天一定開的亮亮的

有透光的光線讓寶寶知道現在是白天不要睡太多

就算連小睡我也沒有全暗

到了傍晚會跟寶寶說快天黑囉

大家都要開始休息了

夜晚是睡覺時間

 

第一個月寶寶喝奶時間不是很固定

但是奶量有慢慢增加了

我家寶寶並不是奶量一開始就增加很多

因為我是穩定後再增量

 

太多人都說最後一餐要餵配方奶

但根本不適合我家寶寶啊

他反而整夜無法好好睡覺呀

整夜都掛在我身上(哭!)

我家寶寶喝母奶就睡過夜了 150ML的母奶

 

首先一定要讓寶寶知道白天與夜晚的差別

接著把最後一餐移到12點

睡前儀式有洗澡、喝奶、睡覺

我還會放睡前音樂

整個流程大約1點左右入睡

接著在幾天之內從三點起床....四點....五點.....

盡量在每次的吃與玩時間約兩小時再進行睡覺

後來就六點....七點了(!!!!撒花!!!!)

寶寶真的很固定了早上的起床時間

再慢慢把最後一餐往前挪

別忘了一定要做睡前儀式哦

讓寶寶知道這就是要睡覺覺到天亮囉

 

在四個月前都是以喝奶為主

越早調整作息越好固定也比較好訓練

為了固定作息一定要很準時的餵奶

前後不要差在半小時至一小時的時間

我瓶餵時間為7:00,11:00,15:00,19:00,23:00

總共一天喝五餐奶的時間

如果遇到寶寶睡覺我一樣會輕輕叫醒寶寶

然後準時的餵奶接著玩玩再睡覺盡量延長的時間

不過寶寶前3個月時間真的很不好控制

有時候常常醒沒一下子就想睡

睡不久又醒來,但慢慢調整時間是會固定的

只要堅持就對了啊!!!

主要再於睡覺環境、溫度與舒適度

 

剛開始我家寶寶並不好帶

所以前三個月白天小睡會讓他睡小推車

搖啊搖就像在搖籃就睡著囉

醒過來又搖啊搖又睡著了

(睡小推車充滿安全感啊)

讓他感到有安全感他就可以熟睡哦

晚上我也會寶包巾幫他包著

雖然他半夜都會掙脫

但至少讓他有安全感他就會好好睡覺

只要是安全其實可用的方法都可以嘗試

寶寶睡小推車與包巾到四個月就完全不用了

其實只要依寶寶狀態去做調整即可

必竟寶寶懷胎十個月都住在媽媽溫暖的子宮

當他落地也是要非常勇敢與適應

所以不要去想這樣做是不是對寶寶不好

但是可以讓他好好睡上一覺

我們也才可以好好休息

讓我們在白天也才可以好好照顧

我常常放著音樂這也可以使寶寶感到很放鬆哦

 

在四個月前,

比如7點起床,剛開始大概不到8點就想睡了

但還不到下一餐11點喝奶就起床

當寶寶起床就可以先跟他玩玩

或者奶量還無法撐到下一餐之前可以暫用奶嘴

在還沒有醒2個小時又在未中午12點就睡著了

有時候睡個10幾20分就起床

但沒關係剛開始都只能清醒60分..80..100分

當月齡越來越大在慢慢把清醒時間拉長

慢慢的調整例如:七點起床玩到九點再去睡到十一點下一餐

秉持著吃→玩→睡

 

慢慢的當奶量與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候

可以再把4小時喝奶拉為5個小時或依寶寶狀況調整

寶寶都有自己的時間表

只要準備好了就是準備好了

35527363_1730734633679598_2745850357010661376_n_meitu_1  

(圖為我自己做記錄的作息表的其中一頁,這大概是四個月左右)

這時白天還是有三段小睡,一直到快九個月往後拉長午覺時間就去掉傍晚)

在最後面我想與大家分享

我每天都有記錄寶寶的作息時間

但是我都是滿簡單的作記錄

除非比較特殊才會再記錄

在這個記錄表可以觀察寶寶總總行為

在每個階段的變化可供照顧者參考

像是喝奶時間(幾點與奶量),大便的次數

白天作息(兩次小睡幾個小時),晚上睡眠時間記錄

當寶寶月齡越大這些都是會改變的

都可以從這作息表看出

非常推薦大家勤筆記

 

當寶寶作息是非常固定與穩定

是讓全職媽媽可以安排每天的行程

也可以讓寶寶安心與穩定的情緒

在1歲寶寶內真的很需要足夠的睡眠

當有好好睡飽飽就會好好喝奶

當有喝飽飽就會好好睡覺噢

所以我覺得我是可以配合寶寶時間

因為可以讓寶寶各方面都很穩定的發展

  

P.S目前自家寶寶已經十個月了

作息非常固定與正常

現在晚上8:30就睡覺到7點起床

早上小睡1-1.5(9 or9:30-10:30 or 11)

下午小睡2小時 (14:00-16:00)

千萬不要讓寶寶睡傍晚時間

因為會影響到晚上的睡眠時間

但是媽媽還是很堅持固定作息

並沒有因為寶寶可以睡過夜

就讓寶寶更晚起床

因為早點睡對小寶寶是很棒的喔

而且晚上媽媽早早就下班了

這是一件另人非常高興的事情呢

別忘了每天要擁抱小寶貝多給予愛與耐心

我並沒有訓練自行入睡

而是以耐心陪伴做為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plemolly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